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014艺术类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2exam.com 2014-1-22 9:06:13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艺术类专业介绍

  艺术类共包括5个专业10方向,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报考时选择相应专业。艺术类学生的教育培养进度中,大一以基础课、理论课为主,大二个人根据对艺术的认识、自身发展方向等考虑进行专业方向选择。选择分科后进行后三年的分科专业教育培养。各个具体专业方向具体情况如下:

  一、视觉传达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数码艺术设计方向)

  1、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主要是以文字、图形、色彩为基本要素的艺术创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进步,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应用而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一个与其它视觉媒介关联并相互协作的设计新领域。含有印刷设计、书籍设计、展示设计、影像设计、视觉环境设计(即空间标志及环境色彩设计)等。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综合文化知识、审美素养和专业技能,熟练运用视觉语言读解、传达视觉信息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企业形象设计、广告与市场、电脑辅助设计、数码摄影、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商业插画、影视广告、网页设计、广告摄影、招贴与宣传卡设计、字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时尚、娱乐、传媒、设计、教育、广告、宣传、网络等行业。

  2、数码艺术设计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数码艺术设计是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而诞生的新兴艺术领域。作为体现未来艺术的一个分支,被广泛应用到各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中,如印刷、出版、影视、网络、多媒体等。并且各方面设计应用也越来越多的与其结合在一起,为设计快速、方便、准确地达到目标提供了最有效的技术和方法。旨在培养具有较好视听审美素养并能熟练掌握数码图形应用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艺术概论、摄像、中西电影赏析、数码摄影、影视创作、动画创作、交互媒体创作、实践创作、三维动画、电脑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时尚、娱乐、传媒、设计、教育、网络等行业。

  二、产品设计专业(室内与家具设计方向、民族民间工艺与产品设计方向)

  1、室内与家具设计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室内装饰是构成人居环境的核心部分,家具设计充斥在整个室内设计领域,成为室内空间表现的重要角色,是有极强应用价值的应用型学科。该专业方向是适应现代生活品质需求开拓的新的设计领域,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综合文化知识、审美素养和室内环境及家具设计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表现图技法、材料与工艺、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等。

  就业方向:家居、装饰、建筑、家具、建材、地产等行业。

  2、民族民间工艺与产品设计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民族民间工艺是根植于民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民族个性的审美与实用共存的手工技艺,在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伴随着个性化社会需求的加剧,民族民间工艺产品生产与现代消费奢求日趋紧密,形成巨大的消费需求,是未来产品研发的新兴领域。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文化知识、审美素养和民族民间工艺专业技能及一定产品研发与设计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雕塑、民族文化研究、市场营销、专业计算机运用、速写、包装设计、商业插画、招贴与宣传卡设计、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陶艺、蜡染等。

  就业方向:时尚、休闲、工艺美术、旅游、装饰、纪念、奢侈品等行业。

  三、艺术教育专业(音乐教育与表演方向、舞蹈教育与编导方向、美术教育与工艺方向、幼儿艺术教育方向)

  1.音乐教育与表演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音乐教育与表演是将音乐基础知识、音乐技能技巧等与相关表演实践相结合发展起来的应用型专业。培养能从事艺术范畴内的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工作,了解和掌握基本的舞蹈教育和美术教育方法,具备社会艺术活动的策划、编排、组织管理、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培养能在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教学实践、专业文艺团体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基础、声乐、键盘、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和声、中外音乐简史、音乐教学法、艺术概论、舞蹈训练、戏剧表演艺术、正音朗诵、钢琴即兴伴奏、音乐欣赏、民族民间音乐概论、歌曲作法、电脑音乐制作、意大利语音、音乐策划、音乐评论以及中小学的教学实习、艺术采风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文体团队、社会艺术、企事业单位、公共关系等。

  2.舞蹈教育与编导专业

  专业方向及培养目标:舞蹈教育与编导是通过系统的传授舞蹈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掌握舞蹈编导、表演与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舞蹈特色专业。培养能在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教学实践、专业文艺团体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编导、教学及研究工作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基础、声乐、键盘、视唱练耳、舞蹈训练、美术基础、舞蹈运动生理与解剖、艺术概论、舞蹈史、编导理论与技法、中国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音乐作品欣赏、舞蹈精品赏析、校园舞蹈、舞蹈教学法、云南民风民俗舞蹈、国际标准交谊舞、中国舞教师资格考级教学、现代舞基础、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文体团队、社会艺术、企事业单位、公共关系等。

  3、美术教育与工艺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美术教育与工艺重在培养具有良好文化素养和扎实专业技能,具备美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作品创作能力,德、智、体、能全面发展。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技巧,接受美术作品创作的基本训练和美术学理论与教育实践的学习和训练,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美术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美术作品创作和艺术设计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各级教育部门、学校、文化艺术领域、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色彩、素描、油画书法篆刻、中国画、中、外美术史、美学原理、重彩画技法、版画、美术课程教学法、水彩画技法、解剖与透视、图形创意、立体构成、平色构成、摄影基础等等。

  就业方向:教育、群众艺术、工艺美术、宣传、装饰等行业。

  4. 幼儿艺术教育方向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幼儿艺术教育将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和艺术教育基本理论、技能技巧相结合发展起来的应用型专业,是具备幼儿艺术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和艺术实践能力的幼儿教育特色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幼儿艺术教育基本原理和技能,具备幼儿舞蹈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的教学能力、学校幼儿园艺术教育的支持策划能力、组织管理的综合能力,能胜任社会艺术活动的应用型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基础、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视唱练耳、声乐、键盘、舞蹈训练、合唱与指挥、幼儿绘画、中国民族民间舞、幼儿语言、幼儿手工、儿童歌曲创作、幼儿卫生学、音乐欣赏、初级和声学、美学基础与幼儿美育、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家庭教育、幼儿园游戏创编、幼儿园环境创设、儿歌演唱与表演、幼儿园见实习等等课程。

  就业方向:幼儿园,学前教育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商业流通、社会教育、自主创业等。

  四、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综合性专业能力,具有播音学、新闻学、传播学、汉语言文学等理论素养,能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音像出版、文艺团体、影视机构、及其他文化、企业宣传单位从事宣传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学、广播播音与主持艺术、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语言表达艺术、广播电视概论、语言传播艺术、电视节目制作与编导、数字视频与图像处理、传播学原理、新闻采访与写作、文艺作品演播、广播电视新闻学、艺术概论等等。

  就业方向: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同时,还可以在商业推广、国家政府或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企业外联部门、企业宣传部门任职,成为专业相关的自由职业人。

  五、环境设计专业 (室内装饰方向、城市景观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艺术素养、掌握系统设计理论和现代设计方法及工程知识,具备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按照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两个模块培养工程应用技能,能在景观设计领域、室内装饰设计领域、公共空间设计领域或平面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特点及优势:本专业强调艺术意识的提升及设计应用能力的拓展,比较全面的设计课程教学来奠定坚实的专业基本功,多元的专业课程设置来构建学生应对艺术设计市场发展变化的操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融入各门专业课教学之中,培养学生能够熟练使用电脑进行现代艺术设计。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在环境设计专业方面,它所涉及的范围应该远比现在广泛的多,围绕着建筑环境,小到一个标志设计,大到环境景观设计,都将是环境艺术设计师所要面对的工作。

  就业方向:环境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环境设计、风景区环境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与管理或教育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构成、工程制图、环艺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3D及图像处理技术、建筑动画与虚拟技术、观赏植物、植物造景、建筑概论、美术史、中国画、雕塑、环境心理学、人体工程学、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城市公园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公共设施及空间设计、景观工程、景观工程预算室内设计、照明设计、家具设计、公寓别墅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度假村设计、办公展示空间设计、标志设计、装饰工程预算、风景区规划、城市规划原理等。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